旅歐抒懷 - by 葉憲年

2012年5月月中旬,與友人渡輪暢遊北歐,在聖彼得堡金碧輝煌的宮殿,雕樑畫柱的名勝古蹟,留下足跡,美不勝收。心中感觸俄國308年歷史,沙皇尼古拉二世及伊麗沙白女王能在在西方藝術史獨創高峰的境界,確實功不可沒 。東西藝術雖然在時代與文化背景上不同,但前人:「始于足,抒於情,發於感,寄於思」的情懷卻是擂同,從師習畫中感覺人物是最困難的,手足的形狀,臉部的表情,必須「具像,印象,與抽象」揉成一體,把握人物的個性與特質,不斷揣摩,才能維妙維肖。

從俄國到邊境的國家如芬蘭,瑞典環繞一圈,可以看到當時西方藝術家匠心獨運,妙筆生花的蛛絲馬跡,好幾幅皇室英雄及宮廷美女,畫家們每做巨畫,需耗時3年以上,也不足為奇,前幾年看法國凡爾賽宮及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,米開蘭基羅能在70高齡,還面對天花板作畫,導至目盲,是多麼嘔心瀝血的曠世奇才及不朽佳作。

西畫強調「透視,明暗,及立體」,與中國畫的「水墨」截然不同,中國畫總帶著怡然淡泊的人生哲學,隨性從心,我雖半路出家,非藝術專業學校畢業,如今在Emily Carr University,也是業餘插花,難窺奧妙,只能一步一腳印,謙卑的從頭學起。

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靈,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」,隨師要隨緣,學生隨著師承的作風及本人作畫的心情,都會影響畫畫的水準和品質。

我很喜歡西班牙畫家Donald Zolan的畫,他愛畫兒童,在Nantucket建立他自己的畫廊,把孩子的稚情及如天使般的神韻,畫得淋漓盡致,他的畫在歐洲許多國家博物館珍藏,讓我迷戀和感動,我漸漸揣摩出細緻和用心的訣竅,畫畫的靈感和技巧固然重要,但畫畫的情緒必須專注凝練,意與象通,心與神往,才會有神來之筆。

「一女中網站新建,野人獻曝」,與校友們分享,希望不吝指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