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『刺客聶隱娘』觀後感

2015溫哥華電影節VIFF 924日至109日展開,最受本地華人和外國友人注目的,當然就是甫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、由侯孝賢導演執筒的『刺客聶隱娘」- The Assassin。我對於聶隱娘的傳奇略知一、二,都是高中大學時概讀唐人傳奇時的印象,30年後已經模糊沒什麼記憶了。這一次觀看電影前先不複習,純粹以一個素人進場崇拜侯孝賢導演,順便想知道西方人在完全不瞭解故事時代背景下,他們如何觀看這一部電影。

電影一開場6分鐘完全是黑白,在只有英文字幕中去猜測演員大概在說什麼,但是我被畫面震撼感動了,  6分鐘長鏡頭幾乎是沈靜的,慢慢拉開轉為彩色才打出本片標題,原來侯孝賢賢導演是以一頁一頁的書在敘說電影,畫面美麗安靜令人窒息,不說話才感受到張力,突然有黑澤明武士電影的感覺,不同的這是屬於中國的武俠電影,而且有強烈的感覺這是一部沒有刀光劍影的武俠電影,心靈的招數高過有形的劍招。


在完全不記得故事內容背景中,慢慢去猜測劇中聶隱娘中人物的關係,聶隱娘從小被痛恨藩鎮割據的道姑劫走,功夫練成後送回聶家,主要的任務是刺殺原有婚約、青梅竹馬的藩主表哥田季安。刺殺的行動中聶隱娘故意留下了訂定婚約的信物玉玨,從田季安與小妾對談中,和聶隱娘偷聽時臉上線條鬆動,看出了兩人的感情,似乎已鋪下聶隱娘最終無法動手殺青梅竹馬表哥的結局。中間穿插了田季安元配元氏為了鞏固原本家族地位的神怪手段,聶隱娘為了救父親與舅舅俐落出手,在幫父親療傷中聶隱娘緩緩說出了道姑告訴她青鸞的故事,這一段是隱娘台詞最多的一段,表示她雖然從小被當成無情殺手培養,內心對情感的冀盼與矛盾的對峙還是在的。磨鏡少年和村人救了聶隱娘父舅一事雖然輕筆著墨,但是從聶隱娘可以在磨鏡少年前裸露香肩 ,看出兩人關係,並為後來一起隱身鄉林暗藏伏筆。在聽不清楚的台詞中,配上一頁頁美麗畫面的書頁,看完侯孝賢導演說故事,故事說的不是很清楚,但是表達出了武士的生命哲學,誰說電影就要演出完整故事? 就像電影中高手過招時,事先完全沒有招式動作,但是一出手乾淨俐落,生死立見。舒淇飾演的聶隱娘是她從影以來最醜的裝扮,但是我看到了最美麗的舒淇。
回家後再把唐人傳奇的聶隱娘故事溫習了一次,聶隱娘乃唐真元中,魏博大將聶鋒之女。十歲時被一女尼強行帶走,五年後送回,父親問她所學,答曰無它也。一日正值一磨鏡少年及門,聶隱娘說此人可與我為夫 ,所以嫁了磨鏡少年。至唐元和年間,魏帥與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不合,命聶隱娘刺殺之。在一次刺殺任務中聶隱娘折服暗殺對象劉昌裔,自擇明主,反為其效命。元和8年劉昌裔入朝,聶隱娘遁入江湖,於劉昌裔死之際,乃至靈柩悼哀,並告知劉之子將有災難發生,後遂不知去向。由於是傳奇故事,所以過程中有許多荒誕詭異之敘述。

細看其實也與侯執導之刺客聶隱娘不儘相符,侯孝賢只是藉由聶故事架構,敘述一段充滿美感但是心靈糾結的生命哲學故事,片中畫面絕美,本身就是十足藝術品。更令人高興的是台灣有這麼棒的電影團隊,對於取景的堅持與衣物背景的考究精緻,令人嘆為觀止。本片應該獲得坎城最佳影片才對。

康燕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