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尋極光之旅 Yellowknife aurora-viewing

聽說看見極光就會遇見幸福.
2016年新年第一天帶著兩個女兒 ,搭著飛機直奔加拿大西北特區首府 Yellowknife 展開我們的追尋極光之旅。

黃刀鎮是一個人口約20,000人的城市,因為位於北極圈下是欣賞極光的絕佳地點,每年吸引無數的觀光客前來一賭極光的魅力。觀賞極光的最佳季節是 late summer (8月底 9 月初 ) 還有 winter ( 一月到三月 )。我們選擇冬天來YK除了可以欣賞美麗極光外,還希望可以體驗冬天極地生活如: ice-fishing dog-sledsnowmobile等特殊活動。

Northern Lights viewing 活動,基本上是晚上10點開始至凌晨2點結束。旅遊團到飯店接遊客後,再開車到空曠避開光害的地方,等待極光出現。有些團有固定的郊外小屋,裡面提供熱茶、熱可可或煮熱湯配麵包等,也附有洗手間方便旅客渡過寒冷等候極光出現的漫長時間。因為極光的出現是大自然現象,看到與否全憑運氣,雖然有極光預報但氣象變化有時很難掌握,所以也有一些業者號稱可以開著車,機動性的追極光,如果甲地看不到極光就馬上轉移陣地到乙處。也就是沒有固定小屋休息,旅客可憑個人需求選擇喜愛的方式去追尋極光

我們這次的行程是4天,連續3 個晚上都看到極光,特別是 11 New Year當天極光的強度聽說是一年當中少數幾次的大爆發。4 個小時的觀賞行程中,在滿天星斗下,綠色的極光不時在天空飛舞,看得大夥驚叫連連, 目不暇給,偶而出現紅色和紫色的極光。雖然氣溫很凍,大家都寧願留在戶外盡情欣賞大自然的表演。

除了欣賞極光外,我們還參加了Aboriginal Ice Fishing Demonstrating & Lunch 的活動,了解原住民冬天捕食魚類的方式。當天幫我們準備午餐的幫手有一位是從日本來的女學生Y,目前暫時在YK打工。餐後閒聊 得知她的家人全部在 2011年強震引起的海嘯中喪生,言談中可以感覺她已經走過悲傷,對未來日子充滿信心。當她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,還特別感謝台灣當年對日本的幫助。
.
這趟遇見幸福的旅行,不但看到夢想中的極光,還意外目睹 Y在失去親人後的獨立堅強,我們有幸與親愛的家人生活在一起,早就是最幸福的人了 !!

祝福 Y 能早日完成夢想,遇見幸福 …     
2016 Jan.05 by Tina Chou 周碧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