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尋找小綠綠】 那一年,我們北一女三敬 (1988級的三十重聚)


那一年,我們北一女       三敬

青春飛揚寫在臉上

人生的旅程才正要啟航 



記憶,是一條長河;青春,像水珠與陽光交織的彩虹。當你以為逐漸淡忘青春的模樣,一個浪花襲來,水沫四濺虹霓共舞,塵封的記憶霎時甦醒。

不久前幾位同學在臉書巧遇,你一言我一語憶起當年北一女的生活點滴,也激發了無限好奇心,其他同學如今安在?拜同學鍥而不捨電話追蹤,和社交網路強大的搜尋功能,民國七十七(1988)北一女三年敬班的同學,陸續在臉書重逢。

每天臉書湧入數十條同學訊息,急切又熱絡,彷彿想彌補闊別了近三十年的空白。在那個聯考錄取率只有13%,大學還是名副其實窄門的年代,我們竭盡所能在升學壓力下,尋找一些屬於十七歲的樂趣:軍歌比賽、科學展、壁報、朗誦、游泳、大隊接力、籃球、排球。甚至到了高三,我們依然不改其樂,是全校少數幾個高三班級,還興致勃勃加入校慶攤位。

1987-88年,台灣正經歷從封閉到開放,從單一走向多元的關鍵時刻。1987年解除戒嚴令,年輕的我們也許並不瞭解當時黨禁、報禁開放的意義,只知道報紙不再只有三大張,街頭社會運動變得更頻繁,民進黨從一個非法組織變成合法政黨。


與我們最切身相關的莫過於解除髮禁,從此女生髮型不再是耳下三公分的西瓜皮,證明頭髮的長短與頭皮下的東西無關;軍教意味十足的區隊長、區隊副,也正式更名為班長、副班長。

每年雙十國慶閱兵典禮的傘帽排字,是屬於那個年代高中生的特殊記憶。北一女的學生,共同排出「中華民國萬歲」那個「歲」字;我們悄然不知的是,「中華民國」的意涵,在往後二十年發生巨大變化,每逢選舉就成為藍綠政黨煽動群眾、保本固票的大力丸。

1988年蔣經國去世,儘管距離聯考只剩三個月,班上同學乃至成千上萬的考生,還是跟隨學校老師前往忠烈祠謁靈,還記得我們在寒風瑟瑟的大直路上排隊八小時,心裏惦記著書唸不唸得完?明天的考試怎麼辦?

蔣經國沒有機會看到,他臨走前心存一念之仁,開放大陸探親,讓百萬老兵得償返鄉祭祖心願,後來促成兩岸通郵、通航、通商,海基會、海協會、國台辦、陸委會陸續成立。二十多年後的今日,兩岸政策早已凌駕內政、外交,直接影響台灣經濟命脈。

我們卻有機會目睹,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,1990年野百合學運,共產鐵幕掀起一陣蘇東波,蘇聯放棄共產主義專政,柏林圍牆倒塌,渴望自由的人心如野火燎原一般,照亮兩岸和世界。

後記:北一女畢業生有一個傳統,畢業三十年的校友會舉辦一場盛大的同學會,邀請師長和同學共聚一堂話當年。這個傳統最早是由美國加州的校友會發起後引發熱烈迴響,後來台灣的校友會也效法因此蔚為風潮。這兩年三十年重聚大會越辦越熱鬧,我的上一屆民國七十六年畢業的學姐,號稱成功達標找到百分之九十九的校友,這讓我們七十七年畢業的學妹倍感責任重大。我受託擔任北一女77屆三十重聚的加拿大聯絡人,特以此小品文分享心情,盼能拋磚引玉完成超級尋人任務。電郵信箱:jony_lee@hotmail.com

加拿大特蒐小組組長: 李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