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磯山脈火車之旅一 (歐文端)

十幾年前,我在台灣的旅遊雜誌上,看過一篇關於落磯山脈火車之旅的文章,心裡有無限的嚮往,一直覺得這是我的口袋名單,一生一定要體驗一回。很幸運的,提早實現了我的夢想之旅,就在上個星期,我們一家人搭乘火車,從溫哥華出發前往 Jasper ,住宿一夜後,再度搭火車返回溫哥華。我們這次旅遊的目的就是體驗長程火車,所以沒有在 Jasper 多停留。也為了體驗車上的不同車廂,所以來回選擇了不同的艙位

 

去程我們選擇的是經濟艙,就像一般火車的座位。經濟艙的座位是不劃位的,所以取票處的小姐貼心的建議我們跟登車處的工作人員說,讓我們一家人優先上車,以便取得一起的座位。登車處的先生很友善的告訴我們,可以安排,請我們到時提早到登車處等候,他會讓我們優先上車。沒想到,我們到了車廂裡,才發現,他們早已為我們預留了一起的座位,確保我們即使晚上車,還是可以坐在一起,真的是非常貼心的服務。


火車8:45左右從溫哥華發車,天色也漸漸變暗。長長20小時的車程,除了自己的位置,還有公共的空間可供使用。公共空間包括了一個休息區的車廂和餐車。休息區裡面有桌椅,還有個 Snack Bar ,提供簡單的點心或餐點,飲料及酒類的販售。火車慢慢離開市區火車慢慢離開市區後,我們也去買了咖啡,在休息區聊天。Snack Bar 工作的先生告訴我們,不一定要每次結帳,可以先用記帳的方式,到下車前再一次結清,非常方便。

    

從休息區可上到上層的觀景區,觀景區的車頂是透明的天窗,可以恣意欣賞沿途美景。我們為了這個,還在清晨起來,特別到觀景區欣賞火車上的日出。在火車奔馳的同時,看著天際漫著的金光,藍天裡的白雲,都染著粉色的霞光,真是非常美麗。


  

緊鄰休息區的車廂是餐車,餐車用餐需要預約時間。餐車提供的是套餐,有前菜(湯或沙拉),主餐,甜點,及飲料。也可隨喜好加點酒類。餐點價位合理,一人加幣15元,而且相當美味。我們全家一邊悠閒用餐聊天,一邊欣賞景色,真的是難得的享受。 經濟艙的座位邊,附有兩個給隨身電腦充電用的插座,這真的非常方便,可以確保我們帶在身上的手機,iPad 不至於用到沒電。不過座位就是座位,到了晚上要睡覺時,還真的不是非常舒服,不過還不至於難以忍受就是。

從休息區可上到上層的觀景區,觀景區的車頂是透明的天窗,可以恣意欣賞沿途美景。我們為了這個,還在清晨起來,特別到觀景區欣賞火車上的日出。在火車奔馳的同時,看著天際漫著的金光,藍天裡的白雲,都染著粉色的霞光,真是非常美麗。

從溫哥華到傑士伯車站需要20小時的時間,但是因為車上除了座位,還提供了其他可供活動的公共空間,所以並不覺得辛苦。一路上吃吃喝喝,欣賞美麗的風景,還意外的有音樂表演可以欣賞。車上的服務人員充滿熱忱,每個工作人員都可以說英文及法文兩種官方語言,很多還可以說第三種語言。車子內裝並不新穎,工作人員跟我們說,這火車其實有70年了,但是內部大約每十年會翻新一次,也定期維修更新,所以到現在還很好,一點也感覺不出70年歲月的痕跡。我們在第二天下午五點多抵達 Jasper,依依不捨下車後,帶著有點疲憊的身體,和無比興奮的心情,期待第二天的回程臥鋪之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