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磯山脈火車之旅三 (歐文端)

臥舖有兩種,一種是開放式的上下舖,一種是包廂。包廂有單人,雙人,或三人可選。我們因為一家四口,帶著兩個孩子,無法選擇包廂,所以就訂了上下舖。上下舖在白天是座椅,到了晚上晚餐時,工作人員,就來鋪床,所以等用餐回來後,就變成床位了。雖然是火車上的床,但是都有床墊,也附有浴巾,毛巾沐浴用品等備品,就像旅館一樣,很舒適。

因為已經延遲六個小時,所以我們上車安頓後,就立刻前往餐車用晚餐了。臥舖票是含餐點的,所以有晚餐和早餐兩餐。晚餐的用餐時間需要預訂,早餐不用。晚餐一樣好吃,主餐有羊排,雞排,鮪魚排,及豆腐鮮蔬可選擇,餐後也有兩種甜點可選,大人還有附一小杯香檳喔。

餐後回到位置上,床都已經設置好了。因為還不想睡,所以我們就決定到休息區及全景觀景車廂看看。臥舖的休息區設有自助式的 snack bar,有咖啡,茶,果汁,及點心可供自行取用。一樣附有觀景區,但是因為全景觀景區更吸引我們,所以我們就直接過去全景車廂看。全景車廂真的很棒,沿途景色一覽無遺,我們坐在裡面真的是讚嘆的無法言語,一直到夜幕漸垂,只剩依稀暮光,我們才回到自己的床位上。



雖然床位舒適,但是興奮的心情,加上火車行進隆隆的聲響,讓我無法一下子進入夢鄉。躺在床上,透過車窗,觀看夜空,一下佈滿雲朵,一下繁星點點。看著星空,伴著火車的聲響及振動,最終還是沈沈睡去。

即使晚睡,我們還是掙扎著趕在太陽之前起床,到全景車廂裡坐著。因為早起,到了近七點肚子就餓了。早餐當然也是非常豐盛,我們全都選擇了傳統的早餐,但還有麥片粥,鬆餅等等不同的選擇。

早餐後,回到位置上,床位已恢復為座位。我們因為要幫手機充電,這裏不像經濟艙附有插座,所以必須到休息區充電,索性全家都到休息區去。孩子們在休息區玩著iPad,有個工作人員走近他們,跟他們說,他有一個 project 要讓他們做,然後他拿出一台機械式的打字機,還有紙。他對他們兩個孩子說,用這個打一篇遊記吧!孩子們放下手中的iPad,輪流嘗試這個沒有用過的打字機,一直到臨下車前,都還在打字。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先生,在家家戶戶都有電腦的今天,我都快要忘了打字機這個東西了,打字機的聲音,讓我一下子湧出很多回憶。

回到溫哥華,天氣很好,藍藍的天,暖暖的陽光。來回搭了近40小時的火車,下了車竟然是意猶未竟的感覺。依依不捨的走向車站大廳,我想,有機會還是要再搭一次長程火車